我市多措并举开展“全国质量月”诚信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5 10:43作者:质量发展科杨德岗 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今年9月是第45个全国“质量月”,我市紧紧围绕“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这一主题,多形式开展质量诚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质量诚信氛围。

强联合,多领域推进。联合市发改委、市文旅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把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信用知识培训、诚信守法进企业、失信企业约谈等,推动企业恪守质量诚信,强化质量第一思想,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建立质量责任制度,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广宣传,多渠道营造。会同市消保委、市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南谯区和琅琊区市场监管局以及“皖美品牌示范企业”代表,以“恪守质量诚信 践行社会责任”为主线,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有奖竞答、现场咨询等方式,普及质量法律法规、强化诚信守法意识,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现场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提高了市民对质量诚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同时还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信息网络和新兴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恪守诚信”精神。

严执法,多角度检查。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价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产品质量,强化部门协作和行刑衔接,实行全链条执法联动。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过度包装等领域执法力度。深化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企业200余家,解决消费纠纷100余起,推动了质量诚信建设,营造了“人人重视诚信,人人创造诚信,人人享受诚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