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多地以老年人为重点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力度不减

发布日期:2019-12-25 14:57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任金凤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普及保健食品知识,提高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科学认知水平和理性消费意识,近日,滁州以老年人为重点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热情不退,力度不减。仅12月份,各地开展以老年人为重点宣传活动19场次,活动参与人数1500 人次,发放《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咨询200余人次。

随着元旦、春节“两节”临近,针对不法商贩瞄准老年人,引诱购买货不真、价不实的保健食品的情况可能反弹情况,滁州多地围绕“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宣传主题,在全市范围内以老年人为重点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滁州局联合琅琊区局走进滁州市军分区干休所开展以老年人为重点的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讲座;联合南谯区局深入文昌花园社区,举办老年人专项保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定远、全椒局分别走进当地老年大学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讲座;定远、明光、天长、凤阳局多次走进当地社区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科普宣讲活动。来安县局、经开区局多次走入商超、街头开展宣传活动。定远县局还持续两个月在当地新闻综合频道播放《如何选购保健食品》《保健食品防骗指南》等公益科普动漫。

 各场科普宣传重点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核心理念,向老年消费者介绍了保健食品目前的市场形势,宣传了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药品之间的区别,讲述了保健食品注册或备案查询方法、如何消费维权等知识,播放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等公益科普宣传片,重点介绍了在会议营销当中存在的欺诈及虚假宣传等行为,揭露“免费体验”“填信息表送鸡蛋”“专家讲座会诊”“药到病除”等保健食品常见消费陷阱,进一步提升老年消费者认知辨识能力,增强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意识。

下一步,滁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全市开展“两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决打击市场上存在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非法添加、违规销售等违法行为,保障公众保健食品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