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强化打造“诚信示范街区”

发布日期:2020-06-03 11:06作者:12315指挥中心李美娜;审核人: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构建消费纠纷快速和解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着力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将宣传教育和监管整治相结合,标本兼治、打防并重、综合治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创建“诚信示范街区”系列活动。

强化部署,完善创建机制。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根据自身实际,细化方案,明确目标,层层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创建工作。按照创建“诚信示范街区”标准,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对参创街区商户逐一摸底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监管,夯实创建基础。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对创建街区办照、亮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商户亮照诚信守法经营,加强店面货品摆放整齐,店外门前卫生清理,保证整条街区持照率和亮照率达到百分之百。另一方面,加强打击以次充好、缺斤少两、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虚假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使创建街区商户在经营活动中进一步提升经营者法定责任意识、形成依法诚信经营之风,完成经营户品质形象升级。

强化宣传,营造创建氛围。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为主题,积极深入创建街区经营户,对经营商户宣传诚信经营相关法律法规,检查商户落实消杀工作情况,发动商户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诚信示范街区”创建等活动。在创建街区LED大屏播放“诚信经营赢天下,放心消费乐万家”等诚信创建标语,动员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努力营造街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浓厚氛围。

强化维权,拔高创建标准。在创建街区设立12315投诉举报维权服务站,配备专职调解员,制定投诉处理制度,建立消费维权快速通道,让消费投诉不出店门、不出楼层、不出街区。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创建“诚信示范街区”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引导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享受亭城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