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发布日期:2021-12-28 16:53作者:知识产权保护科 袁梦 审批人 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21年6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同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裁决试点工作。12月7日,省局下发通知,明确指出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克服没有专门机构、人员力量缺乏、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困难和问题,立足实际、创新方法、主动作为,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局始终将知识产权领域行政裁决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组建行政裁决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业化、制度化、标准化”的工作思路予以推进。市、县两级均组建了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队伍,明确县级局不得少于3人从事行政裁决工作,设立侵权纠纷处理口审室,并按规定配备交通、通信、摄像等必要的调查取证设备,提升专业能力;完善立案登记制、裁前调解制、书面审理制、当庭裁决制等机制,规范制度流程;用好省局专家库,建立由20名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库,与市仲裁委、市法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律师协会等开展合作交流,并与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达成资源共享协议,强化技术支撑。自试点以来,全市共行政裁决知识产权纠纷9件,数量全省第一。

下一步,市局将全面贯彻许继伟书记在《关于印发〈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的通知》上的批示精神,在不断夯实知识产权领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思维,认真推深做实各类示范试点工作,创造新经验、打造新亮点、走出新路子,为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力争知识产权考核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