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违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获省局点名表扬

发布日期:2021-03-26 16:36作者:价格检查科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近日,省局发布《关于2020年全省违规教育收费治理情况的通报》,通报中两次对滁州点名表扬,对滁州市2020年违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这是省局组建两年多来发的第一个关于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通报。

2020年,滁州市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2019年以来高职(高专)院校、中等职业院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的违规收费行为。制定下发《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检查实施方案》至各县(市、区)局,明确了此次违规教育收费治理检查工作的检查目的、检查对象、检查重点、检查方式和时间步骤等,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抽取检查对象和人员,检查对象抽查比例不低于抽查基数的10%;对于抽查基数较小的,可不受抽查比例限制。

此次违规教育收费检查,滁州市在全市405家各类教育机构中随机抽取60家开展了检查。其中高等职业院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5所,中小学14所,幼儿园39所。

从检查结果看,大多数教育机构都能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各类票据、账簿、凭证清楚明了,收费公示一目了然,但也有部分教育机构收费公示信息不完整,个别私立幼儿园存在园中园收费、跨学期收费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均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全市教育收费检查立案2起,实施经济制裁28.82万元。

2021年,滁州市将全面巩固好2020年违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果,继续加大教育收费政策宣传力度,督促各类教育机构加强收费行为自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加强违规教育收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