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多措并举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发布日期:2021-02-20 17:04作者:价格检查科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两节期间,我局多措并举加强市场监管,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各类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点、高速收费路口等共计78余家次,进一步规范了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消费环境,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发布节日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通过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市各行业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布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要求市场主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误导消费者;不得趁节日期间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积极开展节前价格检查。深入商场、超市,重点检查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保健食品价格;针对春节前市场上辣椒、大葱价格出现上涨的现象,专门组织检查组深入中恳农贸市场就节前蔬菜价格开展检查,了解蔬菜价格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加强对车站、高速收费路口、旅游景点等领域的价格监督检查。要求客运经营企业、出租车经营者、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要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严禁趁节日交通繁忙之际乱涨价、乱收费;旅游景点景区要做好收费公示,景点景区门票价格应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优惠、减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