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检查

发布日期:2020-10-10 08:28作者:价格监督检查科 杨飞 审批人 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利益,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整治涉企乱收费行为。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铁路运输相关收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铁路运输相关收费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

我市现有滁州货运北站、明光货运站、凤阳货运站3家铁路货物运输单位,隶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蚌埠货运中心,共有十余条货运线路,收发货物的品类主要是粮食、化肥、液晶板、非金属矿物、日用电器等。据滁州货运北站负责人介绍,当前货运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对货物运输距离在800公里以上的,铁路货运相对有优势。

我市各铁路货运站都是通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统一设定的收费系统收取货物运输相关费用,并实行报账制。从铁路货运站收费票据看,货运站收费项目主要有运费、装卸费、取送车费、保价费等,收费标准按照《铁路货物运价规则》规定执行。

此次检查未发现货运站有违规收费行为,货运站没有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统一设定的收费系统外加收其他费用,并且按照规定对农用化肥、原粮运输免征铁路建设基金。货运站在营业厅公示了货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对货运量大的客户,货运站在报上级公司同意后,给予运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