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复查 真帮扶 助学习

省局来滁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实验室管理专项复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1 09:18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曹菊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9月19日—20日,受省局委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邵栋梁一行来滁对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实验室管理和检验能力开展复查工作。滁州市场监管局食品综合科、特殊食品科、经开区局食品相关监管负责人陪同复查。

首次会上,检查组一行介绍了本次复查人员,明确了考评原则、考评目的、考评方式等事项,并听取了安徽东鹏食品有限饮料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该厂的规模、年产量等内容的简单介绍。

检查组随后奔赴实验室一线,解决企业“问号”。检查组对安徽东鹏食品饮料公司实验室中的备料间待检测物品存放及标识;对原料、中间产品、成品进行检验所需的房间、仪器、设备及器材;微生物区、药品间仪器物品摆放等问题进行深度检查、详细询问、耐心指导,回答企业对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疑问,对出现的问题也给出解决方案。

检查组一行还书面核查了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企业检验管理制度落实、设备仪器使用记录与产品批生产检验记录、企业检验数据档案存档以及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检验等各方面情况。

检查组突出问题反馈,画上核查“句号”。检查组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都及时反馈给企业,要求企业整改到位并形成书面的整改报告。企业在陪同检查的同时,也刷新了对实验室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面。

邵栋梁副会长强调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企业实验室管理与检测能力,不断地更新实验室设备,提高实验室检验标准,加强实验室检测人员检测能力与培训,规范检测记录等方面内容。

下一步,滁州市局将督促企业就检查出来的问题抓紧时间整改到位,并鼓励企业加快更新升级保健食品生产实验室,持续规范提升滁州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验室管理和检验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