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夯实“守查保”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16 09:39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曹菊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打好“治”字牌。市局结合“一月一主题”和定期的省局通报存在的问题,灵活转变整治工作的方向。坚持从源头摸排隐患,聚焦特殊食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种展开风险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风险隐患台账,督促期限整改并以固定频次,不定时期更新台账信息,层层压实属地监管部门责任。全面溯源整治特殊食品销售市场存在的乱象,实现“内联外”互动共治。 

打好“查”字牌。市局以一站式“分片包保”工作机制为起手,消除特殊食品安全隐患为抓手,特别是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特殊食品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力争做到“点到面”延伸整改。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全程跟踪评价问效,实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982人次,检查家数5400 家次,共发现发现风险问题个数377个,已完成377个。

打好“助”字牌。寓服务于监管,市局帮助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找到自身不足,立即整改到位。指导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要做到经营资质合法、进货查验履责到位、有关警示标语规范、产品陈列有序、销售追溯可查等基本要求。引导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结合省局特食抽查考核小程序加强员工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特殊食品基本知识的培训与考核,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实现“横与纵”有效提升特殊食品规范经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