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来滁督查特殊食品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7 15:20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任金凤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雷霆行动”,排查特殊食品安全监管风险隐患,12月15日至16日,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监管处副处长肖刚、三级主任科员沈伟一行,深入滁州市督查检查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费明武、四级调研员王平及全椒县局、琅琊区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督查。


此次督查分暗访与明查两部分。对暗访的经营户,督查组采用事前随机抽取、信笺密封的方式,每到一处,当场交给辖区市场监管负责人现场打开,立即奔赴现场开展督查检查。


督查组随机暗访了全椒县、琅琊区、南谯区7户特殊食品经营户,重点查看经营户经营资质、经营条件、贮存条件、特殊食品专区(或专柜)设置情况、索证索票、“三提示一承诺”张贴情况以及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是否存在混放,特殊食品销售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督查组明查了安徽白云商贸有限公司和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安徽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督查组听取了企业基本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对企业原辅料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情况、成品出入库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核查,对原料的前处理、投料管理、洁净车间管理、出厂检验控制、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并要求企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员工食品安全业务培训,落实主体责任,严把保健食品生产质量安全关。同时要求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以适应瞬息万变市场环境;着眼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透明度,有计划筹建“阳光工厂”。


督查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此次食品安全“雷霆行动”重点任务,围绕自查问题清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特殊食品质量安全,喜迎元旦春节“两节”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