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召开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3-17 15:29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任金凤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推进全市特殊食品监管提质增效,进一步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强化特殊食品安全监管,3月16日下午,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琅琊等4个区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监管负责人及32家较大规模特殊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参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费明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省市局特殊食品监管相关文件。市局四级调研员王平从经营资质、经营条件、专区(专柜)管理、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广告宣传等八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特殊食品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解决举措。与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在特殊食品经营管理中好的做法以及对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特殊食品监管方面,更体现出了“特别的重视,特别的要求,特别的规章,特别的关注”。特殊食品其特殊性更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因此特殊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更加要落实好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管理意识,保障特殊食品安全。

会议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作为批发企业、连琐企业是特殊食品经营环节质量安全的源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把好源头关,加强经营过程控制,能够最大限度的防止问题特殊食品流入市场。二是要强化教育培训。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对特殊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加大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岗位培训,共筑食品安全防线。三是要做好专区(专柜)落实与引导。今年全省继续推进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全市正在开展为期两个月提升行动“回头看”工作,作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源头”,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好专区(专柜)示范带头作用,同时督促好配送、连琐经营单位落实特殊食品专区专柜规范经营。

与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按照国家对特殊食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为保障全市特殊食品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