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三步走”扎实开展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23 15:03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 任金凤 审核人 费明武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引导特殊食品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解决特殊食品专区(专柜)规范经营这个难点,提升特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滁州市场监管局自4月起分“三步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

调研摸底完善监管信息走好“基础步”。今年4月初,该局对全市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再次进行调研摸底,对摸底的4214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319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187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分类分解到各县市区局,督促各县市区局分解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特殊食品监管台账,摸清在业、注销、吊销、停业等经营状况,为开展此次提升行动起好步开好头。

集中行动确保工作实效走好“关键步”。自4月中旬起,组织各县市区局集中利用三个月时间,以商超、母婴店、药店、食杂店、生产企业直售店、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体验)店为提升对象,以“四有四无”(有证有照有台帐有专区(专柜),无假冒无过期无变质无过错投诉)为基本标准,以日常监督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整治为契机,集中开展拉网式的专区专柜规范经营提升行动。同时该局加大检查督查力度,组织专项抽查和跟踪指导,随机分类抽取特殊食品经营户按省局提升标准进行逐项检查督查,确保此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总结创新谋化工作亮点走好“攻坚步”。在全面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基础上,注重总结挖掘各县市区局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提升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单位在商超、药店、母婴店和食杂店等各类主体对象中创建示范经营店至少40家,开展典型引导活动,促进解决专柜专区提升行动这个重点工作中有创新、有亮点,以此全面提升经营环节特殊食品日常监管质量,实现全市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资质合法、经营环境达标、经营产品合格、产品陈列规范、索证索票齐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