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网购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0-03-31 16:28作者:特殊食品监管科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随着邮政快递业复产复工,网络购物成为许多消费者首选。在此,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网购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提高甄别意识,科学理性消费。

查验资质,选择信誉好的正规电商

在网购食品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时,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电商,注意查验电商的营业执照等经营资质。在网购时,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轻信抽奖、中奖信息,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付款时,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与卖家私下约定交易方式,不要直接汇款至卖家个人账户。

货比三家,避免买到不合格的商品

网购时无法看到实物,容易出现货不对版、假冒伪劣等问题。消费者要慎重选择商品,下单前一定要对商品进行详细了解,货比三家,注意查看商品的技术参数、相关说明以及商品评价,查验商品的合格证,避免购买到不合格的商品。

提高警惕,谨防低价折扣陷阱

电商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物,但有些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先涨价再满减”,以虚假的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防止价格猫腻。碰到虚假特价等情况,要保留活动页面截图,以便维权。

及时维权,注意留存购物凭证

消费者在网购时要保存网上商品交易图片以及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提供证据。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拨打电商所在地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通过微信公众号“12315”进行网上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