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3 17:00作者:执法稽查科 审批人:丁志辉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 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查办一批对违法分子有力震慑的“铁案”,切实让市场监管执法“长出利齿”。为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水平持续提升,9月23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宣讲大赛。

大赛经过现场抽签、精心宣讲、专家点评,再分别从案例选题、案例内容、案例宣讲、案例推广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得出每个案例最终得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滁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选送案件获得一等奖,滁州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等2个单位选送案件获得二等奖,天长市市场监管局等3个单位选送案件获得三等奖,凤阳县市场监管局等8个单位选送案件获得优秀奖。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在大赛总结时指出,截至9月底,全系统共办结行政执法案件300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30余件,案件总量位列全省前列,全市发布“铁拳”典型案例6批次68件,其中1起案件被总局挂牌督办、2起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入选总局工作简报、2起案件受到省局通报表扬、5起案件入选省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打出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声威。同时强调,全市系统要通过典型案例大赛学习他人之长,补已之短,提高办案技巧、办案效率;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积极参与省内、长三角典型案例交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要通过总局举办的执法稽查云课堂,主动学习各地先进办案经验,向优秀执法人员看齐;要加强大案要案复盘和典型案例打磨,让执法人员在反复磨练中成长,让案件事实认定更加准确、法律适用更精准、证据收集更加规范、案件质量更加过硬。要按照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办人民群众身边的违法案件,全力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此次大赛,全市约40余名各级执法骨干现场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