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16 08:48作者:执法稽查科 网络监管科 审批人:丁志辉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我市电商平台销售出版物的管理,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及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维护电商平台网络书店的正常经营秩序,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监管职责和阶段性工作制定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任务清单,按照科学公正原则和闭环管理要求,规范监测工作流程,有效处置问题线索,持续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落实主体登记和信息公示制度和电商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对属地网络交易经营主体、客体和经营行为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实施数据采集、分析、甄别、判断,不断完善网络市场主体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市共监测、检查电商平台和网店经营者1.6万个次,行政约谈6家企业,网店经营者310个次,移除已关闭网站或非法网站300余个,发现问题线索4条,已全部核查处置。立案查处利用网络刷单等网络交易违法案件28件,罚没款17万元。未发现违规销售有毒有害和非法出版物行为。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辖区网络销售出版物的监测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