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12 10:06作者:12315指挥中心张稚 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3月11日上午,滁州市消保委、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总结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向新闻媒体和全社会发布2020年度消费热点以及消费维权调解、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典型案例。新安晚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滁州日报、市场监报、最滁州、滁州广播电视台、美好滁州等16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唐凤阳通报了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发布了2020年十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十大食品药品典型案例、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以及十大消费维权典型事例,并就有关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滁州市消保委与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切入点,以优化消费环境为着力点,以强化消费教育引导为重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市场监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质量工作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食品安全工作获得省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市局被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基层法治教育工作联系点、执法稽查工作联系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刑衔接”工作试点单位,被国家药监局确定为“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智慧监管、缺陷产品召回、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等工作为全省提供了“滁州经验”。

2020年,滁州市消保委、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咨询46499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8.17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消费教育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消费信息投诉公示形成了滁州模式。

天长市作为“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示范领跑行动安徽唯一示范区,“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行动启动仪式在天长市召开。互联网+全程电子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可追溯、特色维权服务站等工作填补了安徽空白,走在了沪苏浙的前列,《中国质量报》《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予以经验介绍,打造了安徽品牌、形成了滁州样板。

2020年3月6日,市消保委支持省消保委发起全省首批9件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属于假冒注册商标的假酒案。一次提起公益诉讼数量之多位居全国之首。该案件荣获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事件。

2021年,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放心消费”提质扩面,在“满意消费长三角”天长示范领跑的基础上,推进各县区群跑,将满意消费盆景打造成全市消费风景。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服务新发展格局,开展系列教育引导,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助力创建安全、放心、满意消费环境,助力我市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