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耕保生产!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1年农资产品专项执法

发布日期:2021-03-02 09:51作者:执法稽查科 侍根胜 审批人:武军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当前正值农村春耕春种季节,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滁州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系统组织开展2021年农资产品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开展农资打假,护航春耕生产。

专项执法行动检查重点:以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涉农用油等农资产品为重点,以各类农资产品经销商、生产企业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打击非法制售农资产品的黑窝点,治理行业乱象。

专项执法行动将严厉打击六种违法行为: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掺杂使假、偷换养分、虚标含量、计量不足,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的产品等违法行为;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等违法行为;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农资打假,认真开展农资产品市场研判,制定详细方案,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和合法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保障好农村复工复产。2020年,滁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专项行动中,根据一件普通的不合格化肥投诉举报线索,联合公安机关追根溯源,一举捣毁位于南京浦口区和全椒县的2处制售伪劣肥料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3名,扣押现金25余万元、生产原料1642吨、伪劣肥料10吨、车辆3台,查封生产线2条。涉案金额累计8000余万元,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案件受到公安部和省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通报表扬。

此次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农资打假。把网络舆情和12315投诉举报信息作为重点案件线索,及时立案、依法处理、快速反馈。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与农业农村、公安、供销等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建立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和联合指导、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农资执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合力查处坑农害农的大案要案,共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和农业生产秩序。对涉嫌犯罪案件将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做进一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