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部门联合对明光市“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7-22 15:53作者:执法稽查科 侍根胜 审批人:盛宝华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7月22日,根据滁州市扫黄办统一部署安排,为深入清查出版物市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进一步筑牢文化市场安全屏障,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团市委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明光市“扫黄打非”进行了集中专项检查。




联合检查组先后抽查了明光市工人子弟小学附近的文华书店、新华书店、新宇书店,嘉山中学附近的弘文书店,明光市二中附近的阳光教育书店,明湖学校附近的悦读书屋、明星文具、明湖文具、爱好文具等9家书店、文具店和音像制品文化经营户。

此次检查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销售场所、网络售书平台、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游商地摊等为重点,重点清查是否含有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旨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各类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经营行为。联合检查组现场通过询问经营者书籍出销货登记情况、现场翻阅了各类少儿图书、漫画和口袋书籍内容,查看文化经营户是否亮证经营等。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各经营户大多能做到守法经营,守法意识普遍较高,未发现有宣扬自杀、诱导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但检查中也发现有2家经营户对进货书籍查验不细,存在非法出版物现象,经过现场清点共有5类90册非法出版物。联合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书籍,已交由明光市文化执法部门进行依法处理,同时要求明光市文化执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经营者的宣传教育管理,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规行为,务必保证辖区内文化市场安全,确实净化好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