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有力

发布日期:2020-07-13 14:32作者:执法稽查科 侍根胜 审批人:盛宝华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分析市场流通领域形势,科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主动加强与发改委、公安、商务、农业农村、城管执法、文旅、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成立了五个工作专班,形成专项整治合力。先后3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行业监管牵头作用,依法打击市场流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一是深入开展“三书一函”回头看。为深入推进行业治乱,该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了一次“三书一函”办理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全市系统收到的15份纪检监察和公检法部门发放的“三书一函”进行了逐份分析研究,要求各县市区局,市局各科室局、中心和直属单位,深入开展一次梳理行业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

二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全面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为期三个月的桶装饮用纯净水专项清理。新《条例》实施后,针对多次督促仍未设立“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的来安县某母婴店开出全省首张罚单。截至7月初,全市共查办食品案件706件,罚没款288万元。

三是强化药械化安全监管。该局牵头开展了全市中药饮片集中整治、全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等工作,有效组织全市药械化监管工作。截至7月初,全市查办药械案件36件,涉及医用防护用品案件12起。(今年2月查办的一起跨省销售假冒医用口罩20余万只的重大案件,打掉销售窝点5个,4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被总局评为《全国“联合双打行动”典型案例》;4月30日查处的一起“非法生产加工熔喷布”案件,现场查扣熔喷布3吨,案值200余万元,被总局评为《防疫物资专项整治五大典型案件》)。

四是强化价格监管助力复工复产。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防控物资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加大对水电气等行业落实降低企业成本政策的监管力度。截至7月初,全市共查处不明码标价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58起,罚款79.7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起(天长市邵某哄抬物价经销口罩案)。

五是强化竞争执法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牵头开展了滁州市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梳理审查政策措施文件1258份,其中予以保留1225件、废止30件、修订3件。

六是强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打假治劣。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截至7月初,全市立案查处口罩等防疫物资案件171件,罚没款382万元,涉案货值349万元。农资产品专项执法中,全市检查生产企业和经销商2334家,抽检农资281组,立案27件,涉案货值8014万元、罚款8.28万元。其中,定远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公安机关破获的“4.5”特大制售伪劣化肥案,涉案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分别受到公安部七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贺电和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