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消费监督形式 构建绿色消费环境
——滁州组织开展消费评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09 16:53作者:12315指挥中心 梁岩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9月9日,滁州市消保委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志愿者、媒体记者在吾悦广场永辉超市开展消费评议活动。结合“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围绕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通过实地查看、消费体察等形式,发动消费者监督,推动企业开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包装设计,更好地规范企业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推动节日消费、节日文化返璞归真。倡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尽量选购资源节约型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


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走亲访友送礼品,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体现。有些企业舍本逐末,重“颜值”轻“品质”,包装层次过多、空隙过大、成本过高、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的商品等,除了月饼、粽子,这种现象在糕点、茶叶、酒类、保健食品等礼盒装产品也表现的尤为突出。过度的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与习近平“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构建节约型社会”的理念相违背。


中秋节前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新国标做了多项修改,如包装层数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截至目前,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劵的问题的通知》要求,共检查各类商场超市和商店668家、蛋糕店32家,从销售的礼盒月饼价格来看基本上在60元至400元之间,未发现“天价月饼”和“月饼刺客”。


维权志愿者表示“作为一名消费维权专家志愿者,结合专业技能发挥余热,做好消费者利益的代言人,为改善和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思路和手段贡献力量。今天参与消费者评议、抵制过度包装的绿色消费实践活动,感觉非常的有意义,能够打通消费者与经营者、消费者与监督者之间的壁垒,希望此类活动多开展点,也希望更多的消费维权志愿者参与进来,共同构建绿色消费环境”。


下一步,滁州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重点时段、场所、区域监督检查力度,特别关注销售价格超过500元的月饼以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对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行政指导,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持续曝光典型案件,依法纳入信用惩戒机制。滁州市消保委将积极开展文化引导,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增强全社会绿色消费意识,也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过度包装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共同营造“亭”满意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