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营造优良信用环境

来安县召开消费维权站建设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09-30 08:05作者:来安县消保委 刘金保 黄婷婷来源:来安县消保委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安徽省放心消费创建、争创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县,深化落实“督帮服”执法理念,优化全县营商环境,9月28日下午,来安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在县永阳商务中心召开消费维权工作站建设观摩会暨依法处置恶意投诉举报维护营商环境学习会。乡镇部分社区、全县大中型超市、商业综合体的消费维权站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共计90余人参加集中学习和观摩。

会上,首先由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陈钢通报全县受理投诉举报情况。2022年以来全县共受理投诉举报171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9万元,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售后服务等。

接着,全县唯一获评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来安县白云商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代表进行创建分享,近期妥善处理投诉量较大的滁州市滁谷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交流发言,处理投诉举报不力的来安县苏果超市商贸有限公司作表态发言。

县市场监管局刘金保副局长作《依法处置恶意投诉举报维护营商环境》交流发言,通过近年来恶意投诉举报案件数量、分布领域、表现形式和发展趋势等,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县消费维权情况,尤其对如何处置恶意举报作出重点分析,并对各企业提出以下要求:一要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合法合规经营,不断提高应对职业打假人的能力水平;二要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筑牢食品安全防线,降低被投诉举报的风险。同时,指出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要以“为政府分忧、为民办实事”为服务宗旨,以“就近投诉、就地解决、一站办好”为工作目标,多渠道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提高消费纠纷的解决效率,加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消费维权工作站建设,倡导鼓励企业广泛参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会后,与会领导、各商超负责人来到来安县白云商厦有限责任公司。从放心消费创建的“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方面对食品安全、质量监管、明码标价,投诉渠道,处理直接机制、消费维权服务站等进行了现场观摩。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通过这次观摩活动,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工作,全面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上水平、创一流,努力争创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