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收购强监管 计量检定保民生

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念好秋粮收购计量“三字经”

发布日期:2022-09-29 11:23作者:明光市市场监管局 陈侃来源: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秋粮收购市场计量监管,切实维护秋粮收购市场秩序稳定,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计量公平,近日,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树立“严、强、实”执法理念,组织开展秋粮收购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行动。

“严”字当头,从严规范秋粮收购市场。对市内粮食购销企业和个体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以在用电子汽车衡、容重器、谷物水分测定仪等为检查重点,认真细致地查看粮食生产企业和粮食购销户计量管理制度、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台账以及计量器具检定有效期和合格证。对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共检查电子汽车衡99台、水分测定仪55台、谷物容重器17台,检查粮食生产企业和粮食购销户93家,其中1家已停业。

“强”字当先,进一步强化计量宣传和业务指导。向粮食生产企业和粮食购销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协助完善粮食收购计量管理制度和计量器具登记台账,并发放强检申请流程手册500余份,扩大政策知悉面,确保粮食购销计量器具“应检尽检”。

“实”字为本,落实计量器具检定上门服务。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针对个别粮食生产企业和粮食购销户从业人员不会使用互联网申请计量检定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提供“代申请”服务,帮助其在国家强检信息系统平台完成注册并申请检定。截至目前,共为6家粮食生产企业和粮食购销户在用的11台超期未检的电子汽车衡、容重器和谷物水分检定仪等申请强制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