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主体名称排查规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11:07作者: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徐朋来源: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名称登记管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关于对有关市场主体名称排查规范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履行市场主体名称登记管理责任,对辖区登记的市场主体开展名称排查规范工作。  

该局通过系统查询、人工排查等方式,重点筛查名称中是否包含“共同富裕”、“一带一路”等不宜用作商业经营的党和国家战略内容, “联邦”、“邦联”等国体政体概念。重点排查名称是否存在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情况,名称中是否使用包含有损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或妨碍社会公众秩序的内容和文字。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推进整改。

截止目前,该局排查市场主体名称20000余个,排查出涉及名称不规范市场主体4户,正在联系市场主体进行变更登记。下一步,该局将严格执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按照“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保护企业名称所有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统一规范的名称登记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