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扎实开展“药品春风行动”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1-13 09:12作者:琅琊区市场监管局 叶剑峰来源:琅琊区市场监管局阅读:字体【  

为有效消除药品安全隐患,有力保障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两会期间等特殊时段药品安全,2022年1月10日,琅琊区市场监管局在集中开展2022“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根据群众举报,对辖区一制假售假药店进行突击检查。

 

根据举报人王某称,因身体原因经朋友介绍,在琅琊西路农机巷某个体药店内购买了4000余元的自制“痛风”养生酒,该店负责人周某宣称有治疗风湿的功效,可降尿酸。随后按周某嘱咐的剂量服用半年以上,痛风无明显好转,还伴有腹泻、疼痛等症状,后因病情愈发严重,拨打“120”送至医院治疗,经医院诊断尿酸指标未降反升。

现场检查中发现,在售药酒标签印有“调理痛风、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皮肤病效果绝佳、4-6小时减轻肿胀和疼痛、人间圣方、降尿酸、坐骨神经痛,百分百纯天然,可长期服用”等字样,但周某无法提供药酒制剂的相关审批、许可材料。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当事人停止售药行为,对在售“养生酒、香露舒经膏、枣仁安神胶囊、风湿骨病丸”等药材进行了查扣。此案涉及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琅琊区分局执法人员表示,由于自制药酒的配方、生产工艺及流程均缺少安全保障,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购买饮用无正规标签、来路不明的保健药品。

下一步,我局将以此次“2022“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为契机,以旅游景区、车站、码头、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滋补药、感冒药、降糖药、急救药品、生物制品(疫苗)等为重点品种,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