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聚焦六大领域加强价格监管执法

发布日期:2022-01-13 08:18作者: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兵来源: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价格监管关系百姓民生福祉。2021年以来,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多点发力,聚焦六大领域,突出重点民生商品和重要领域加强价格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有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涉企收费,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督执法检查。督促转供电主体对不执行目录电价或平均电价、不执行减低电价措施、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主动清退多收价款,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降低中小企业用电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政策红利切实惠及终端企业。

聚焦涉农收费,开展农村水利工程水费征收价格检查。重点检查收费单位是否存在扩大水利工程水费征收范围,向非受益区收取水费,是否自立项目和擅自提高水利工程水费标准,是否借收取水费之机搭车收取其它任何费用等问题,严查违法违规收费行动,减少农民不合理生产性开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聚焦粮食安全,开展粮食收储价格执法检查。对粮食收储企业和收粮大户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粮食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其他违反市场监管的法律法规行为,确保国家粮食收储和价格政策执行到位,规范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维护农民权益。

聚焦义务教育“双减”,对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行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构建社会共治监管格局。

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重点时段价格执法检查。突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价格监管,切实维护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秩序。围绕重点商品,及时掌握“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价格运行动态。及时部署加强粮油肉蛋奶、防疫物资及旅游市场、网络平台交易等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维护生活必需品及服务价格总体稳定,加强舆情预警处置,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聚焦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围绕新冠肺炎防控新形势,切实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实时掌握全产业链价格动态。密切关注猪肉、粮油蛋菜、化肥农药、基建原材料等重要商品价格变动,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2021年,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0余起,罚没款1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