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市场监管局助力“来安心”服务“亭满意”

发布日期:2021-04-07 08:57作者: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磊来源: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之前不了解,多花钱,还不合法,多亏你们法律宣传,既让我合法经营又让我免去小额税费”。来安县园阳机械租赁经营部负责人毛园阳一早来到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属地所拉住工作人员开心地说到。原来毛老板是来安县舜山镇从事普通货运的个体户,这几年善于经营,增添货车,业务范围拓展到租赁机械,每月结租赁费的时候都急坏了这位文化程度不高的老板,因为毛园阳登记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只有“普通货运”,不包含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租赁,每月结款开具发票都要缴纳增值税,享受不到国家减免税费的政策,又担心因为超范围经营会受到行政处罚,所以这段时间来一直惴惴不安。

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在日常检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毛园阳详细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并帮其增加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根据我局大力的推行住所承诺制,不到2小时毛老板就拿到了最新的营业执照。

近年来,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优化服务、促进部门转型,推行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一是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由政府牵头“证照分离”改革,积极开展涉企证照审批联动,按照“综合受理、并行办理、集中发证”的工作流程,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逐步建立“涉企证照通办”机制,实现企业开办“秒批”“即营”。2020年已对涉及县级的24个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4项,优化审批服务19项。

二是全面推行“住所承诺+清单”制登记。按县政府文件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县全面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登记模式改革。改革实施后,申请人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只需要填写并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书”即可,无须再提供住所权属证明、使用证明等材料。

三是扎实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局联合全县各职能部门,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以“双随机”的方式抽取了监管对象和执法人员。在抽查工作中,各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并提供平台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政府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随意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