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引入食品药品安全第三方监管模式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11-25 15:39作者:经开区市场监管局 余陈 沙忠伟来源: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解决辖区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监管力量与专业化水平不足问题,防止监管缺位,滁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主动积极探索,在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引入食品药品安全第三方监管工作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与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合约,根据约定,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食品药品企业、小餐饮、小作坊、流通环节消费食品、药品经营户、企事业单位食堂、酒店宾馆等开展日常监管和其他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辖区食品药品安全。

11月份,区市场监管局正式联合第三方监管单位开展了首轮监督检查,检查单位覆盖学校食堂、企业食堂、小餐饮等。检查中第三方监管力量对辖区餐饮单位服务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资质,原、辅料材的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生产操作间及设备设施是否清洁消毒,仓库储存是否有过期、“三无”食品,食物留样是否合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专业的检查,并对检查的单位进行风险分级,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复查,督促其及时整改。

此次检查效果总体较好,既弥补了辖区监管力量与专业化程度不足的短板,又完善了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下一步,滁州经开区将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力量,全面提升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