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药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30 15:43作者: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戴文、王玲来源: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两节”期间用药用械安全,南谯区市场监管局早谋划早安排,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及相关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展药械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突出重点,排除安全隐患。局所联动,重点以疫苗、注射剂、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为重点,开展风险大排查;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公立医疗机构、个体诊所药品购销渠道合法性,是否存在非法回收药品,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销售药品;开展无菌植入性等高风险医疗器械专项治理行动,重点突出对物料管理、质量控制、灭菌、冷链储运、标准执行等关键环节风险隐患的排查;药品使用环节,开展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安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储存、运输专项检查,隐形眼镜店是否存在违规经营。针对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检查医疗机构19家,现场责令整改5家;药品零售企业56家,现场责令整改11家;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0家,责令整改2家。检查医疗美容机构4家,医养机构5家。在监督检查的同时,通过现场宣讲、内部监管微信群开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宣传,提高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