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强化梅雨季节中药饮片监管

发布日期:2020-07-27 15:39作者: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杨娟 刘文斌来源: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梅雨季节气温高、空气湿度大,中药饮片易出现受潮、霉变、虫蛀等现象,为进一步排查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用药安全。连日来,来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一是核查中药饮片购进渠道,检查涉药单位是否从合法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中药饮片;是否认真对照《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规规范,建立完善药品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对供货方资质、配送人员委托书和合法票据进行动态管理,做到药物购进票、帐、物相符。

二是持续关注中药饮片养护管理情况,将中药饮片储存保管情况作为检查重点,督促指导涉药单位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查看涉药单位是否具备保证饮片质量的温控、防虫、防鼠、防潮的设施设备;现场调取药品温湿度记录、清斗装斗记录、储存养护记录,查阅各项台账记录是否齐全;检查中药饮片外观是否正常,是否出现虫蛀、霉变、受潮等现象。

三是开展中药饮片监督抽检,在做好省级药品抽检任务的基础上,该局继续提高药品监督抽检靶向性,将易掺杂、掺假,虫蛀、受潮的中药饮片作为重点抽检对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县级药品抽检工作,抽检中药饮片10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