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过度包装 简约适度消费 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9-02 16:29作者:12315指挥中心 梁岩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全市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

中秋将至,佳节团聚抑或是礼尚往来,一份绿色包装、风味独特的传统月饼,承载着拳拳亲情和深厚友情。为引导节日商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推动节日文化返璞归真,不被面子文化所累,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滁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倡议全市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简约适度消费。

履行义务“法治化”。认真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生产经营者应当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避免过度包装”;《循环经济促进法》第十九条“设计产品包装物应当执行产品包装标准,防止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法律规定。

推动包装“减量化”。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及其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要求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对月饼“瘦身”和“轻装上架”的要求,重点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检工作,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根据商品的特征和品质要求,做到包装材料适当、结构优化、用料适度,减少有毒、有害、难降解等物质的使用。

重点关注“天价化”。中秋前夕,市场监管总局下发了《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劵的问题的通知》,督促企业严格遵守限制过度包装的义务。特别关注销售价格超过 500 元的月饼以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若发现“天价”月饼、过度包装、计量作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12345、12315等渠道依法投诉举报。

文化引导“常态化”。利用各种平台,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坚决抵制服务未明码标价、未明示消费内容、超出普通消费者日常认知、价质不符、虚假宣传等“消费刺客”新花样。媒体对过度包装和“消费刺客”等现象予以曝光,对低碳包装企业及回收利用典型予以点赞,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舆论导向和风清气正、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践行消费“绿色化”。倡导消费者在个人和家庭消费时,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让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返璞归真。挑选时应警惕“高档”礼盒等概念,尽量选购不搭售、不混装、不添加所谓名贵食材的礼盒月饼,做到按需选购,避免浪费。拒绝秀外而中不惠的“豪华”月饼,遇到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应及时主动举报,坚定履行消费监督职责。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滁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