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滁州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分析:食品餐饮类诉求占比最高

发布日期:2019-10-08 14:46作者:12315指挥中心 周丹;审核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2019年国庆假期,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节前提醒,做好假日值守,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节前,市市场监管局在《皖东晨刊》等媒体发布网购、外出就餐、婚庆消费、出游等四篇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假日期间,全市市市场监管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领导到岗带班,值班人员在位接线,共接到投诉举报172件,日均接处投诉量相较于中秋假期下降了29.7%。其中,投诉举报热线135件,互联网投诉35件,市长热线转办投诉1件,政府部门信箱转办投诉1件。在上述投诉举报中诉求量居前位的分别是食品餐饮类56件、服装饰品19件、娱乐消费类14件、产品质量类12件、住宿出行类10件、房屋类7件、价格类4件等。


2019年国庆假期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热点示意图


食品餐饮类诉求量居首位

假日期间,热线接到食品餐饮类诉求56件,占投诉总量的32.6%。主要反映餐饮食品疑似含异物、食品过期、餐饮店消费未明码标价、会员卡到店无法享受优惠、店家服务态度差等问题。10月4日晚上,罗女士投诉凤阳县府西街某烘焙店蛋糕有质量问题。接线后,市局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交办至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处理,当晚10时许,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合协调下,罗女士与店家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服饰、家电、汽车等产品售后服务问题集中

假日期间,热线接到服装类诉求 12件、家电产品类诉求7件、黄金饰品类诉求7件,汽车类诉求5件,合计31件。主要反映产品质量瑕疵、退换货纠纷、经营者不履行承诺、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10月4日上午,陈先生投诉称在滁州某金店购买的黄金有杂质。接线后,市局值班人员立即交办至琅琊区市场监管局处理。经过调解,陈先生与金店达成调解协议。10月7日下午,陈先生致电12315热线,对市、区局的快速处置表示感谢。

娱乐消费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假日期间,消费热情高涨,娱乐消费类投诉明显增多。热线共接到娱乐消费类投诉14件,主要反映KTV消费未明码标价、预订包间被店家单方面取消、美容美发充值卡无法到店使用等问题。10月1日晚上10点,秦先生投诉称其在全椒县某KTV预订的包间被店家单方面取消。接线后,市局值班人员交办至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处理。经调解,秦先生与店家于10月2日凌晨达成一致意见,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假日期间所有投诉举报均第一时间转至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正在按照规定程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