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暨滁州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30 13:42作者:杨德岗 相成虎 审批人 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和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9月30日,安徽省暨滁州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滁州市天长市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王军,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祖权出席演练活动,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成林致辞,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任现场指挥长。

 

 

本次演练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指导,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滁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长市人民政府、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办,天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为保证此次演练圆满成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多次开展远程指导,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听取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汇报,缜密研提修改意见。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演练方案,成立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本次演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在全国首次指导开展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填补了我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的空白,演练现场通过视频方式向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进行了同步直播。演练以滁州市天长市YX电缆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电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00万元为背景,采取“视频展播+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分析评估、事件调查与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信息发布等4个演练科目,全方位展现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Ⅲ级应急响应的处置过程,达到了“以演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王军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此次演练精心组织、方案科学、处置规范、流程完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针对当前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艰巨,安全风险形势复杂严峻,王军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发展的理念。必须站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高度上,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二是要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把好质量关,严格落实内控制度,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坚决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要着力提高质量安全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要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用好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手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四是要全面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深刻把握质量安全监管的内在规律,着力构建监督抽查、风险监管监测、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技术帮扶的一体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要精准把握新形势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任务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好监管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牢守稳质量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安徽省质检院负责人,安徽省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及产品质量监管科负责人,滁州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共100余人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结束后,王军还在现场主持召开了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视频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