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事故教训,强化责任担当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2-09-29 16:40作者:特种设备监察科 黄振伟 审批人 丁志辉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刻吸取吉林省长春市9月28日一餐厅发生严重燃烧爆炸事故,杜绝此类事故发生,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使命担当,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市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

一、领导重视,统筹谋划燃气安全大检查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高度重视,连夜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传达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分析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监管现状,部署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制定督查检查路线图,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开展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务求实效。

二、强化监管,全面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

滁州市局坚持多措并举,调动一切力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一是发布《工作提示函》,进行全系统动员,发挥市场监管人“多面手”的本领,将餐饮行业气瓶和灶台纳入餐饮监管人员检查范围,及时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发挥特种设备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主动对接住建、应急等部门,紧密协作,积极协调开展联合检查,目前已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市区餐饮、气瓶充装等单位开展检查26家次。三是市、县两级联动,全面开展对气瓶充装单位、餐饮场所燃气领域大检查,仅29日当天出动督查检查人员242人次,排查气瓶充装、餐饮场所125家,消除隐患11处。四是发挥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效能,落实平台值班值守制度,严密监控各充装站充装行为,及时制止违反技术规范充装,从源头遏制充装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多方发力,全面扩大安全宣传力度

滁州市局一手抓燃气安全大检查,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是在检查的同时,为气瓶充装站、餐饮场所等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手册》,现场讲解注意事项和应急处置等安全知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600余份。二是将枯燥的安全用气知识制作成创意视频《燃气安全知识》、《用气安全之月光宝盒》等,在滁州市场监管抖音平台发布,浏览量近2000余次。三是及时督促充装单位、餐饮场所等用户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四、建章立制,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滁州市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以政府规章形式推动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发挥最大监管效能,构建液化石油气瓶等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