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完成全省首例专利开放许可备案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29 16:10作者:知识产权运用服务科 郑毅 审批人 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9月2日,在我局的指导帮助下,安徽振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种园林绿化节水装置”等5项发明专利在省局进行快速许可备案。这是我省首例专利开放许可备案,此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知识产权转化渠道,通过限制专利的排他性来提高交易的便利性,为提高专利转化实施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降低专利许可交易成本、促进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成效,推动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一是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由我局分管领导组织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全体成员专题学习2021年6月1日施行的《专利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徽省专利开放许可实施方案》等文件,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开放许可工作方案。二是通过入园惠企、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活动,通过走访、座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面向社会宣传专利开放许可的目的和意义,鼓励高校、优势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参与专利开放许可工作。三是广泛摸排、征集我市高校院所、企业等专利开放许可供需方面的信息,发动高校院所、企业筛选市场前景好、应用广泛、实用性强的专利技术参与开放许可。

下一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开工作力度,将成功经验向各县市区推广,建立许可目录、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供需对接机制、实施政策激励、指导评估定价,全面推动我市更多的专利实现“一对多”快速许可,降低专利转化成本,提升专利转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