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4 10:43作者:知识产权保护科袁梦 李天赐 审批人 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一、加强安排部署,完善维权援助服务体系。一是出台规范性文件,提供政策支撑。出台《滁州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举措》,将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纳入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内容之一。依托滁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建设,规范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滁州分中心运行,为权利人提供快速维权服务提供保障。二是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筹备成立“滁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挂“知识产权援助中心滁州分中心”牌匾,固定办公场所,采购办公用品,制定管理办法和服务流程,张贴办公室墙上,指导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三是健全工作体系,扩大覆盖范围。设立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滁州分中心,并在各县市区共设立8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明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18人,推动了维权援助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四是做好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通过企业专员了解到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境外维权问题,对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系维权援助中心专家,2021年共开展维权援助活动11场/次,帮助金禾实业公司等涉外企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制度,指导安徽伊食佳公司等公司做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服务企业11家/次,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五是引入多元调解,拓宽维权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协同保护机制。与法院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共建机制,简化流程,加快案件办理速度,依法及时高效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成功调解知识产权权纠纷12件。六是开展专项检查,提高维权意识。2021年以来,分中心联合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以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发放维权宣传资料4000余份,主动上门送服务,对15家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政企对接。在滁州经开区服务大厅设立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和知识产权宣传服务窗口,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数百人次。

二、扩充人才队伍,切实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维权援助能力。市局先后4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县市区局人员125人次参加全省和全市行政裁决和侵权能力及维权援助培训,进一步学习、了解维权援助的基本常识,提升维权援助能力。由市局保护科牵头,多次组织各县(市)区局和市场监管所的执法骨干、知识产权专员参加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用以案代训的方式强化案件办理,以微信群为交流平台,构建市、县、所执法骨干执法交流群和知识产权专员群,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推送最新政策和实际案例,持续完善全市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组建专家库,提供维权援助专业指导。广泛吸纳我市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以及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有较强专业知识、工作经验的专家共15人,进入滁州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为开展维权援助工作开展给予更多的专业上的支持。

三、注重学习借鉴,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对接先进发达地区,主动融入南京都市圈。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的有关工作要求,学习借鉴南京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维权援助中心建设、执法队伍建设等成功经验。加强与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交流合作,加入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进一步提升滁州知识产权工作水平。二是加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联盟,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建设。为深入贯彻《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部署要求,破除地区政策壁垒,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维权援助及保护效能,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执法协作机制,签订《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执法保护联盟合作协议书》,积极围绕公正执法,创新执法保护协作机制、集聚执法保护协作合力,做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