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局转供电收费整治工作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1-13 10:56作者:价格监督检查科 戴正芳 审核人 梁芳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1月10日下午,滁州移动公司将一块印有“规范通信基站用电 助力5G高质量发展”的牌匾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感谢市局在5G通信基站转供电和转改直工作中对滁州移动公司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也反映了滁州市局2021年转供电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滁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百日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转供电化环节收费专项整治,全市共检查转供电主体318家次,行政约谈37家次,督促转供电主体主动清退违规收费约276.1万元,立案20起,实施行政处罚79.98万元,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强化领导定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 责任部门职责明确。研究制定了《全市转供电环节收费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时间、重点、措施和具体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二是全面排查摸底数。及时召开转供电主体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集中力量深入辖区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公司、写字楼等对转供电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摸清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准确掌握转供电主体基本信息及转供电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加强督导促成效。成立两个督导组,围绕是否全面摸清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底数、是否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是否督促转供电主体开展自查自纠等,对各地转供电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并形成督查通报,对各地存在的问题予以指正并提出整改要求。四是部门联合谋合力。积极与市经信局沟通协调,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通信基站(含室分设备)转供电环节电费收取行为提醒告诫书》,并召开通信基站和室分设备转供电工作座谈会,协助滁州移动公司完成200处转供电站点的改造,为企业年节约费用约200万元。五是案件查处促整改。根据摸排结果,列出检查重点,对不执行电价政策、降价优惠措施和清退不主动、不及时或拒不清退、经提醒告诫仍不按要求退还多收电费、敷衍搪塞、拒绝整改的,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达到查处一件、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2022年,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巩固“百日行动”工作成效,针对转供电主体新政策执行情况继续开展监督检查,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终端用户用电成本,

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通降价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将国家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