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局四措并举开展净妆行动 为美丽生活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4-09 10:18作者:药化综合科 秦文丽 审核人:耿文俊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贯彻落实新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保障群众用妆安全,近期滁州市局四措并举开展净妆行动,为“美丽经济”提供保障,为群众美丽生活保驾护航。

一是重视宣传,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利用滁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等平台,大力宣传购买化妆品和安全用妆知识,同时发布抖音宣传视频,宣传《化妆品小常识》《化妆品科普之面膜“宫”略》《预防化妆品不良反应》等小视频,提高群众安全使用化妆品的意识。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化妆品质量监管水平。为提升全市化妆品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的质量管理水平,特邀省局化妆品监管专家来滁州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培训,全市化妆品监管人员和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约80余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法律意识和质量意识。

三是集中整治,净化化妆经营使用市场。结合开展儿童化妆品、美容美发机构专项整治和药品稽查专项行动等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局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户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型建立了化妆品专营店、综合超市化妆品经营店、医疗美容机构、美容美发使用单位、母婴店儿童化妆品经营店等企业检查台账,加大对全市化妆品市场的风险排查力度,自净妆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25家,限期整改56家,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48份,有效排除了风险隐患。

四是严厉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严查严控的同时,坚持“一查到底”的原则,强化突出化妆品专营店、医疗美容机构及儿童化妆品等重点领域,逐个开展摸排检查,着重检查非法渠道购进化妆品、经营使用过期化妆品、无中文标签标识、无证生产、未注册或备案以及擅自配制化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自净妆行动开展以来化妆品类案件共立案22起,结案9起,罚没款金额15万余元,对违法违规经营使用化妆品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