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局多项举措扎实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10-16 10:51作者:医疗器械科 徐欢 审批人:张真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为全面落实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滁州市局积极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使用环节专项监督检查。一、摸清底数,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市局医疗器械科联合药化使用科指定专人对医疗器械使用单位台账进行维护和更新,掌握各单位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使用情况。二、下发通知,组织开展自查。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微信工作群、公共邮箱、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全覆盖通知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要求按时提交自查报告,并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三、末端倒查,提高监管效能。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灵活调整检查流程,现场检查深入到医疗机构的用械科室,从使用医疗器械的最末端开展倒查,强化整个医疗机构对用械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四、加强宣贯,监督检查相结合。在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的同时,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法规宣传,提高了医疗机构对规范用械的认识,强化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确保医疗器械使用环节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