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联合约谈市直快餐企业

发布日期:2020-08-03 16:22作者:消保委 肖梅 审批人:陈林来源: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字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应3月15日播出的“3.15”晚会延期至7月16日播出。在央视“3.15”晚会中曝光了江西南昌“汉堡王”快餐店使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鸡排保质期随意更改,这一行为严重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3.15晚会曝光的问题,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快速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7月31日,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高度重视,联合召开市直辖区汉堡王、华莱士、肯德基、麦当劳等17家快餐企业约谈通报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林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周军、滁州市会峰律师事务所杜宝安主任(市消保委维权律师团公益律师)、琅琊区、南谯区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消保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12315指挥中心主任唐凤阳主持会议。

约谈会上,组织快餐企业观看了“3.15”晚会曝光的短片;通报了近一年来滁州市快餐行业消费者投诉情况,同时对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梳理;与会快餐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市局餐饮服务科周军科长作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要求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市消保委维权律师团杜宝安律师以案说法,发表律师观点,提醒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与约谈企业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快餐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林指出对于“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我市虽然未接到类似投诉举报,但是,也不容忽视,要举一反三,对照检查,防微杜渐,同时提出四点意见:1、要依法经营。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经营,提高产品质量。2、要强化自律。牢固树立生命至上、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企业规定,自觉做到不生产不合格食品,不销售不合格食品,坚决杜绝违法、欺诈行为。3、要重视消费者投诉。对待食品安全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从投诉中发现企业的不足、短板,做好自我完善、自我提升。4、要强化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对违法案例进行曝光,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行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苛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凝聚政府、社会、企业、消费者的力量,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提升广大消费者安全感、幸福感。

通过约谈,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快餐企业诚信守法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市消保委将加强对我市餐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暗访,加强服务监督,创建放心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对快餐企业的满意度。